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活药物-交叉、创新、转化”交叉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薛玲静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114

2023413下午“活药物-交叉、创新、转化为主题的研讨会江宁校区新实验大楼二期454会议室顺利举办。会议由药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灿教授主持受邀参会的各领域专家有理学院院长钱海研究员、药学院刘东飞教授、药物科学研究院范文教授和郑月钦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马涛副研究员以及南京理工大学徐枭老师。本次研讨会活药物的发展及其在临床转化中面临的瓶颈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张灿教授详细阐述了其活药物研究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提出了活药物战略意义及其在临床转化中遇到的瓶颈。张灿教授表示,期以本次交叉研讨会为契机,增强各交叉学科之间的合作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深入探讨活药物发展中面临的瓶颈解决策略

钱海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多肽偶联药物的优势、缺陷以及应用,并对多肽偶联药物与活药物之间的交叉应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刘东飞教授从理论设计和机制探索层面提出纳米粒规模化高效载药新策略,后续活药物的规模化生产提供借鉴范文教授针对活药物体内命运可视化瓶颈提出应用各种分子影像探针实现药物内分布及效力可视化监测的创新理念,可为后续活药物临床前研究中的体内药动学及药效学评价提供标准。郑月钦教授重点阐述了其在开发生物相容性、反应速率以及可控稳定性的新型可逆生物正交反应方面的研究进展可为创建活药物改造技术提供技术此外,徐枭老师重点阐述了分子动力学模拟用于活细胞改造研究进展,可为活细胞改造技术提供理论依据。

本次研讨会深化了多学科多领域在活药物研究中的合作交流,明确了各交叉学科围绕活药物开展研究的目标与方向最后,张灿教授表示在未来期待与各专家学者在多领域进行深层次密切的学术合作和科研探讨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张灿教授作题为“活细胞药物用于重大疾病的治疗”的报告

钱海研究员作题为“多肽偶联药物”的报告

刘东飞教授作题为“活细胞药物思考”的报告

范文培教授作题为“活细胞制剂体内命运成像”的报告

郑月钦教授作题为“用于活细胞修饰的新化学开发”的报告

徐枭老师作题为“活细胞药物研究:分子动力学模拟进展”的报告





撰写人:戴玉鹏,审稿人:郝玫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