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张灿教授当选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
发布人:薛玲静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525

近日,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Th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以下简称“AIMBE”)公布了153名新当选的会士(Fellow)名单。张灿教授凭借其在细胞疗法和转化研究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获得提名,并成功当选。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时间326日,AIMBE举行了线上受聘仪式。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成立于1911年,是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著名的非营利学术组织,旨在为医学和生物工程领域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以推动社会发展。AIMBE现有2000余位会士,由世界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最杰出(Top 2%)的学者组成,代表了最具创新和特色的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的学者和工程师。AIMBE会士每年经过国际同行提名与严格评选产生(由现有会士提名,经两轮筛选,最后经全体会士投票选举产生),是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其对生物医学、医疗器械、疾病治疗以及相关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产生了重要影响。

2022AIMBE当选名单:https://aimbe.org/2022-aimbe-fellows/

 

张灿教授简介:

张灿,女,19655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2006)2007年度获江苏省青年科学家提名奖(化学学科)。现任药物科学研究院院长,玄武门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兼),玄武门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药科大学高端药物制剂与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兼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Biomaterials Science副主编等多个学术职务。主要致力于新型药用材料与递药系统(药剂学)和新药发现(药物化学)两个学科领域研究。连续7年(2013-2019)被评为ESI中国高被引学者。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通过江苏省科技厅成果鉴定两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等奖项。


张灿教授(图中)课题组实验场景


张灿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科技部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等40余项科研项目。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4项。


2022AIMBE会士线上受聘仪式 (截图)